欢迎来到云南蜜蜂网,让您的养殖更轻松!

胡蜂养殖如何越冬?

发布日期:2018-11-02 14:31:38 作者:花小蜜 阅读:654

所有胡蜂类都需要越冬,到了秋末冬初,胡蜂群体分散,各自寻找向阳、背风地方的洞穴中越冬,在云南地区,胡蜂越冬时间的长短取决于生存海拔高度,海拔越高,越冬的时间就会延长,海拔越低,越冬的时间就会缩短,越冬时间最长的是从每年的11月初至次年3月下旬,大约为140天左右(海拔2100米以上),越冬时间最短的是从12月中旬至次年2月中旬,仅为60天左右(海拔1000米以下)。

胡蜂越冬后的存活率极低,大约为万分之三—五之间,而且只有受精后的雌性胡蜂(蜂王)才能存活下来,这种存活下来的每一只蜂就是当年每一巢蜂的始祖。因此,胡蜂的生存方式是以最大的繁殖系数获取最小的生存空间,它们只有这样才能年复一年的生存下来。

胡蜂养殖如何越冬

为了提高马蜂的越冬成功率,我们采用人工越冬方式,胡蜂的人工越冬可以在霜期来临之前一周进行,可于夜晚将巢穴迁移至孔径较小的铁丝笼内,铁丝笼要放置在1—2米高的木架上,木架上垫上厚度为3—5厘米的稻草束,笼内还需要放置温、湿度计并设有观察窗口,笼内底部放置厚度为3—5厘米、长度为10—15厘米的高压消毒稻草束,并在一角放置一小块海绵,海绵与供给食物导管相连,周围用稻草覆盖3—4厘米,覆盖的稻草需要暴晒、露湿润处理,以手摸感觉柔软而不湿为宜。

供给40%的蜂蜜300毫升左右,以每分钟5—8滴,于每天中午供给3小时。铁丝笼内保持相对湿度55—65%。若相对湿度低于55%时,可在有日光照射的情况下在覆盖的稻草表面适当喷水。若湿度高于65%时,可以在日照充足的情况下适当将覆盖的稻草厚度减薄,让日光照射3—5小时以降低湿度,温度保持在5—10度。

到霜期结束一周后再次少量供给食物(30%的蜜或人工配制的胡蜂食物均可)3—5天,然后从一个方向每天去除20%覆盖的稻草,4—5天后打开铁丝笼检查,如果成活蜂王达到50%以上(工蜂及少成活属于正常情况),说明人工越冬成功,如果成活蜂王仅为20%以下,说明人工越冬失败,其原因主要是温度、湿度过高或过低都可能造成人工越冬失败。

胡蜂养殖如何越冬

人工越冬

:胡蜂的人工越冬可以在霜期来临之前一周进行,可于夜晚将巢穴迁移至孔径较小的铁丝笼内,铁丝笼要放置在1—2米高的木架上,木架上垫上厚度为3—5厘米的稻草束,笼内还需要放置温、湿度计并设有观察窗口,笼内底部放置厚度为3—5厘米、长度为10—15厘米的高压消毒稻草束,并在一角放置一小块海绵,海绵与供给食物导管相连周围用稻草覆盖3—4厘米,覆盖的稻草需要暴晒、露湿润处理,以手摸感觉柔软而不湿为宜。供给40%的蜂蜜300毫升左右,以每分钟5—8滴,于每天中午供给3小时。铁丝笼内保持相对湿度55—65%。若相对湿度低于55%时,可在有日光照射的情况下在覆盖的稻草表面适当喷水。若湿度高于65%时,可以在日照充足的情况下适当将覆盖的稻草厚度减薄,让日光照射3—5小时以降低湿度,温度保持在5—10度。到霜期结束一周后再次少量供给食物(30%的蜜或人工配制的胡蜂食物均可)3—5天,然后从一个方向每天去除20%覆盖的稻草,4—5天后打开铁丝笼检查,如果成活蜂王达到50%以上(工蜂及少成活属于正常情况),说明人工越冬成功,如果成活蜂王仅为20%以下,说明人工越冬失败。

为了保证我们的马蜂可以顺利健康的过冬,首先,我们两个勤劳的小伙子为它们搭起温暖的大棚,帮助马蜂成功受精,以便能更成功的育种。

成活蜂王达到50%以上(工蜂及少成活属于正常情况),说明人工越冬成功


分享给小伙伴:
元江金灿灿农业有限公司
 滇ICP备18005408号-1. 版权所有
商务合作及投稿请联系 15812034670
关注蜜蜂养殖大全
关注养殖大全
关注蜜蜂养殖大全
养殖知识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×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
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